随便写写,随便看看

【喻黄】喻吐辄止1-2

*黄追喻
*依旧he

01

“对,就那家,好像还换了老板来着,但是味道真的一级赞啊,大力推荐!”电梯门打开的瞬间,黄少天和站在里面的人都相视愣了一下。

他悄悄往后挪动几步,在保证好自己和对方的距离后又快速收回视线扭头继续和同事说话。

“哎好,听你的,有空我就带上老婆儿子一起去……啊,这不是喻文州吗,怎么跑这边来了,找黄少?”

“没有,只是过来送点资料,”喻文州礼貌的点点头,转移开话题,“下班了?”

“嗯,难得不加班,正想出去吃顿好的慰问一下自己。”

有外人在,两人也不太好把关系闹得太僵。见同事还有继续和他攀谈下去的意思,黄少天抬起手,想打个招呼缓解一下气氛。

“诶,喻、于……于峰让我给他带的东西我忘办公室了。”抬到一半的手突然停在半空,顿在那里有些尴尬。黄少天瞥见对方微微偏头回避掉视线的动作,咳嗽一声扯出个不大好看的微笑,说你们先走吧,我回去拿东西。

微不可闻的叹息被电梯门关闭的叮咚声掩盖了过去,黄少天无奈地转身,按下了另外一边的电梯。
   
    
   

他和喻文州初中就认识,关系要好,一直在一起,甚至连毕业后出来工作都入的是同一家公司不同部门。

两人于对方而言,都是知己知彼能当半个发小的人。喻文州一直以为他们的关系会保留在密友这一层,等以后结了婚生了子,说不定还可以做邻居互相给孩子认个干爹什么的。

他后半生的人生计划里的确有黄少天,但却不是以这样的形式——以爱恋对象的身份出现。

绝不是。

喻文州想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以至于在黄少天向他告白的那一天,他难得失态酗酒放任自己醉了一个晚上。

他问黄少天,我们就不能继续做朋友吗?

不能。一改往常的废话连篇,此时的他说话言简意赅,句句诛心。

他说:“喻文州,我对你的感情还没有简单到可以说放就放,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继续做朋友。我喜欢你好几年了,不是一天两天的事,我们要么做恋人,要么就做陌生人。”

喻文州怔怔地盯着人看了半天,想了很久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最后只能长叹口气说我累了,没什么事的话就先走一步。

“好,再见。”

他转过身,试图从背后那灼热的目光中逃脱。

喻文州知道他说的再见是再也不见——是另一种意味,另一种关系的终结与告别。
   
   
    
02

喻文州这人,在交际上的段位可以说是高到了一种境界。

他太过于擅长投桃报李,导致很多想主动来追求他的人都被迫停在了朋友的范围。

曾经有个姑娘,爱慕他向他表白,被拒绝后仍不死心依旧追求他。

情人节的时候那姑娘特意做了盒手制巧克力,想着好歹是过节,对方多少会给点面子收下,结果喻文州抱着外套扯借口说:“不好意思,我有急事要出去一趟,拿着不方便,这里也没地方放,你还是收回去吧。”

姑娘心知他根本就没什么急事,只是想找借口推脱,便硬拦着人让他把巧克力当零食吃掉,还说剩下的如果吃不完就丢到路边的垃圾桶里,不碍事。

喻文州听后有些苦恼:“真不方便,要不下次吧?”

姑娘咬着嘴唇慢慢点头,情绪里多少带了些失望。但是很快,在听到还有下次时,她心中的希望之火又唰的一下重新燃了起来。

像是生怕对方忘记似的,她在临走之前又提醒了句:“记得下次来拿啊!”

喻文州朝她笑笑,没再回答转身离开。
  
下次吧。

他既没有挑明是下次再送还是其他,也没有说清自己到底是收还是不收。

喻文州最擅长玩的就是这种文字游戏,擦着边的搪塞过去,等到再见面时对方怎么问,他就怎么答。

他从来不把话说得太满,干什么都习惯给自己留条后路。
  
  
   
黄少天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,所以打一开始就没想过要用平常的手段去追。

他喜欢他,愿意为他付出,那都是他自己的事,和喻文州没有半点关系。

没谁规定爱情就一定得是两个人的事。
 
 
 
去年冬天,黄少天偶然听见喻文州的声音有点沙哑,还带着鼻音,像是染上了流感。

低眸转头之间,他发现对方的鼻尖和耳廓早已被外面的冷空气冻得通红。

怪不得会感冒,他想,都不知道多穿点照顾好自己。

于是下班后黄少天直奔商场,专门给对方买了条深蓝色的羊绒围巾。围巾底端用线绣着个小小的六芒星,看上去简约清爽。

第二天早上,喻文州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发现了它。围巾的包装还没有拆,正正方方的摆在中间,与旁边成堆的资料形成对比,看上去有些突兀。

他拿起来看了看,没有注明是给谁的,又在办公室里询问了一圈,也没有人认领。

喻文州有点奇怪,这围巾到底是哪来的?

“啊对了,今天早上黄少好像来过一趟,我跟他说你不在来着,他说没事,不是来找你的,”同事将手中的文件夹立起,放在桌上敲了敲,“你说会不会是他给你的?”

“这样啊。”喻文州沉吟了一会,说谢谢你,我知道了。

黄少天和他不在一个部门,自然看不见他戴围巾的样子。不过就以他对对方的了解而言,他猜喻文州宁愿自己再去买一条都不会用那条送的。

可是他万万没想到,喻文州不仅自己去买了一条,还给全办公室的人外加自己也买了一条。

这不就是典型的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吗。

只不过多了个“慰问同事送点东西”的幌子。

“唉黄少你太不知足了,我们部就你有份,人喻文州还是看在你们俩那么多年交情的份上,特意挑了个最好的呢。”

“就是就是,别生气了,和好吧,能交这么一个朋友够可以了。”

两人的关系虽然在黄少天告白之后急剧下降到一个冰点,但那毕竟是他们俩的私事,明面上不能表现得太明显,所以大部分外人都以为他们只是普通的吵架,过不了多久就会和好。

“去去去,一边去,懒得和你们说,你们不懂!表格做了吗?数据统计了吗?那么多任务没做站这凑什么热闹,还不赶紧去工作!”黄少天把人全部赶到一边,然后苦笑着悄悄从围巾底下摸出张字条。

上面写着:谢谢,下次就别送了。

一拳打在海绵上的无力感。

黄少天仰头坐在靠椅里,背脊贴合着椅背开始慢慢下滑——他突然感到一阵疲倦与迷茫。
  
  

评论(3)
热度(23)

© 凶神饿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