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写写,随便看看

【喻黄】1977年没有冬天

*国三题目写的()

*时代背景全靠百科,bug有

01

“文州啊。”虽说早已步入九月,可天气还是闷热得恼人,黄少天穿着厂里统一发放的白背心,手执一把大蒲扇,坐在门口的小院里有一下没一下的扇着风。

他说:“天要黑啦,外面光线不好,你回屋里去看书吧。”

“不碍事,”喻文州摇摇头,又往后翻了一页,“屋里闷,外面凉快些。”

“可别把眼睛给看坏了,虽然你戴眼镜应该也好看……本来看着就文绉绉的,再戴个眼镜就更像读书人了,哎呀光是想想就觉得特别新奇,好想见见,不对你还是不要戴的好,太像读书人了也不好,毕竟现在这个社会情况……”他扭头瞥了眼对方手里的书,只零星的看了几个字,就觉得头大。

代数几何,框框条条,反正他是看不懂,也不想懂。

“唉,真是苦了我们文州啊,只能在这种偏僻的小山村里当个教书先生。”

“挺好的,”闻言,教书先生合上书,抬起头来朝他笑了笑,“不是还有你在吗。”

“嗯嗯,对,你说的对,还有我在,我俩在哪儿,咱们的家就在哪儿,”黄少天起身用蒲扇去戳他,“快,回屋了,明早我还要赶着去厂里呢。”

02

村里办起了村办集体企业,黄少天跟着大伙一起在厂里工作,喻文州是个知青,黄少天不愿意他来厂里工作,就让他用家门口的那片空地办了所私人小学。

来上学的孩子很少,到目前为止他也就见过两个。

他与喻文州是儿时的玩伴,认识了快二十年,两人在四年前规划约定好了人生大事,现在已经是同居的第三年。

他们生活在偏远的小村庄里,日子过得拮据却还算充实。

黄少天明面上没表现出来,可心里其实对这样的生活是持有意见的。

自己倒是怎样都无所谓,可喻文州不行,他觉得喻文州不该生活在这种地方,他觉得他该活得更风光一些。

至少要比现在强。

至少不该在这里当名教书先生。

03

“文州啊,你说你每天都看这些书,到底有没有用?”每当人们忘我的忙于生活时,他们总会在突然空闲下来的时间里没由来的开始质疑人生。

“嗯?怎么了,问这些。”

“就是……有点迷茫,感觉心里没底,”黄少天挠挠头,突然正经起来,“你知道的,我想给你一个更好的生活。”

“我知道,”喻文州放下手中的报纸,抬头去看他,“可我希望你不要太累,就这样维持现状也挺好。”

他小心翼翼地把人民日报叠起来,不想让黄少天看见上面的内容。

“你在干什么?”将近二十年的相处让他们对彼此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,黄少天一把夺过他手里的报纸,展开看了看。

“难怪你会心虚,”他笑着挥了挥手里的东西,“什么几何代数我看不懂,但报纸我还是看得懂的。”

他说,春天快到了吧?

嗯,喻文州点点头,心想终究还是瞒不过他,“我……想放弃它。”

“诶诶诶,别啊,千万别啊!这可是改变人生命运的好机会!!可遇不可求!!”

“要不这样,”见对方仍不死心,黄少天眨眨眼,笑道,“你就当是为了我,我想要一个更好的生活。”

“……”喻文州闻言愣了愣,半响之后才开口应好。

他根本没法拒绝这个要求,因为在说这话的时候,对方眼底闪烁着点点星光。

灿烂得宛若千万星辰。

04

希望与热情之火随着春天到来被再次点燃,早春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人们心里,为他们驱散了一片灰暗的阴霾。

永无天日的冰封时期将要过去,迎接他们的是万尺阳光。

随着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开,村里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。

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人们,谁家没有几个知青,谁家没有几个想要改变命运的人呢。

高考的重生给他们提供了这个机会,于是乎,上万的人们从田地里,从工厂中,从草堆旁,纷纷抬起头,共同望向同一片蓝天。

他们重新拾起那些早已旧得泛黄的书本,翻开它,咀嚼起当中的知识文化。

喻文州突然觉得自己很幸运——他所坚持的东西没有白费,他所相信的春天如期到来,他曾给黄少天许诺过的那些诺言,也终于不再是一口空话。

他有了可以去为之付出,为之拼搏,为之奋斗的东西。

05

天气逐渐转凉,少了枕边熟悉的温度,喻文州睡得很不安心。

他紧了紧披在肩上的外套,起身去关屋里的窗。

一大早就不见黄少天人影,也不知道是跑哪里去了。

他摇摇头,无奈地轻叹了口气。

天微亮,离孩子们过来上学还有段时间,喻文州本想再回床上去睡会,可人还没躺下就听到一阵乒乒乓乓的声音。

“怎么了,这么激动?”他寻声过来倚靠在门框边,笑着问来人,“我还以为是贼进咱家了呢。”

“哪能啊,”黄少天得意洋洋的晃了晃脑袋,从身后摸出本《数理化自学丛书》递给他,“给你弄到本好东西。”

“这……”喻文州伸手接过来,一时惊讶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“你从哪弄来的?我记得这本书可不便宜。”

“半夜爬起来排队买的呗,想参加高考的人太多,实在不好买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此时说什么都只会觉得言语太过苍白无力,他想了想,最后还是选择上前给对方一个拥抱。

这一刻,仿佛连他身上所带有的寒气都混有一丝春天的气息。

人民的春天已经降临,自己的春天也不再遥远,1977年将没有冬天。

fin.

评论(1)
热度(88)

© 凶神饿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