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写写,随便看看

【喻黄】暮年时光

随笔
原著背景,年纪60+的喻黄

01

临近春节,走哪儿都是一片喜庆的红色。上了年纪没那么多瞌睡,黄少天便一大早起来去逛了远一点的商场。

喻文州起的晚,他醒来的时候枕边早已是一片凉意。

这人老了怎么还是闲不住呢。他无奈地笑了笑,起身去洗漱。

黄少天回来的时候餐桌上正摆着热气腾腾的早餐,喻文州从厨房里出来,一看人提了两大袋东西就吓得赶紧去接:“这又是上哪去了?买这么多东西也不叫上我,提的动吗你,万一闪到腰了你儿媳妇可又得念叨我。”

“没事没事!别看我一把老骨头了,可结实着呢!”尽管嗓音已经开始沙哑,语速也不如从前,可他还是一样的话多,“我这不看着快过年了嘛,就去买点年货。”

“所以买了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?”喻文州看了看,里面装着幅新对联,两个灯笼,几个不知道是用来干啥反正红得非常喜庆的鱼型饰品,哦,还有一沓红包,或者说……金包?

“过年都包红包,你咋买回来一堆金的?”

“好看啊!你看金光闪闪的!别人给红包我们给金包不好吗,多别致啊!”

“那这些鱼呢?”

“哦,看到它们我就想到了你,所以顺手买回来了。”

“钱多闲得慌是吧,”喻文州拍了下他手背,让他把袋子放在地上,“快过来吃早饭。”

“就来就来!”屋里开了暖器,温度挺高,黄少天脱下厚重的羽绒服落了座,“诶对了,咱儿子和儿媳多久过来啊?”

“快了,三十那天早上过来,听说这回兰兰和宇宇也来。”

兰兰和宇宇,是他俩领养的儿子的一对龙凤胎,黄少天喜欢小孩,想见他孙子孙女已经很久了。
 
 
02

儿子儿媳一家过来的时候又大包小包的提了好多东西,喻文州带有点责备的意味说,你们怎么又提东西来,你爸前一久才买了堆破烂回来。

“喻文州你不要以为我听不见!又在背后说我坏话!我老了耳朵还没背呢!”门口糊对联的黄少天表示抗议。

“对,爸买的那可都是些世纪大宝贝。”儿子点头附和。

黄少天呵了一声端着碗浆糊从门外进来:“臭小子养你何用,一天就和你爹一起怼我。”

“毕竟您是咱家吉祥物啊。”儿媳妇打荣耀,还是个蓝雨粉,她每年过年都一定要和黄少天握个手,美名其曰“沾沾剑圣的欧气”。

“行了吧,都老剑圣了哪来的欧气给你们沾,我自己都非的不行。”被握的人哼哼几声一副非常嫌弃的样子,其实心里早就乐开了花。

03

做饭的时候父子俩又因为西红柿炒蛋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吵了起来。

黄少天一张嘴顶十张嘴,他儿子说不过他,就跑厨房来告状:“爹,你看看爸!”

“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还跑去找文州告状好不好意思你!!丢人!也不知道是谁教出来的。”

喻文州慢悠悠地瞥了黄少天一眼,说:“也不知道是谁年纪都有人家两倍大了还这么幼稚。”

“我那叫有童心。”

“有童心去和你孙子孙女玩去。”

04

三十晚上,一家人围在电视机前吃着饺子看了会春晚,小孩子对春晚都没多大兴趣,在小宇问了第三遍多久可以下去放烟花时,他们的爸爸妈妈才磨磨蹭蹭的把俩小祖宗给带下去。

喻文州腿脚不好,天一冷就疼,黄少天难得没陪孩子们下去,留在上面帮喻文州有一下没一下地捏着腿。

家里人一下少了四个,难免有些清静,此时只有电视里正在播放春晚的声音回绕在屋中。

两人都无心看电视,一个低头捏腿,一个靠在沙发上仰头望天。

人老了总要多愁善感一点,黄少天沉默了半响,突然开口:“老头儿啊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说,我们还能再这样闹腾几年?”

“怎么了,突然这么问?”喻文州起身反问他。

“就是觉得吧,人这一生还真是转瞬即逝,我现在一闭眼睛都还觉得我们带着蓝雨夺冠是昨天的事。”

“是啊,连你脸上的皱纹都快能夹死一只蚊子了。”

黄少天狠狠往他腿上掐了一把,痛的喻文州嘶了好半天:“我现在觉得当年郑轩说的真对,我多爱你啊,一个喻吹担当,而你呢,著名黄黑。”

“没办法,爱到深处自然黑呀,”喻文州笑着握住他的手,放缓了声音,“你说我们都拌嘴拌了大半辈子了,我怎么还觉得拌不够呢?”

“那多简单,继续拌下去呗,我陪你。”

在你长眠,我不醒之前,一直陪着你。

05

现在的年轻人都忙,在大年初一中午吃过饭后,喻黄两人的儿子便带着老婆孩子离开了。剩下的两人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来收拾过年欢闹后的残局。

扫除下来很累,晚饭他俩用中午剩下的饭菜随便糊弄了一下,吃完后就坐在阳台的摇椅里,一起感受着冬日的夕阳。

黄少天一边晃着椅子,一边念个不停。

他说:“喻文州。”

“嗯?”

“文州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队长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吊车尾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老头儿。”

“嗯。”

黄少天突然停下,转头去看自己身边的人。

“老喻啊。”

“我在呢,”喻文州对上他那双饱含笑意的眼,问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就叫叫你。”

此时夕阳一片美好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4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凶神饿煞 | Powered by LOFTER